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做到三个“必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作者: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 赵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做好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青春力量,不辜负党的重托和期望。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做党的忠诚助手和忠实后备军。共青团成立96年来,贯穿96年辉煌历程的灵魂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共青团的初心。邓小平同志说,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座谈时进一步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王沪宁在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代表党中央的致词中提出:共青团是党的忠诚助手和忠实后备军。这既是对共青团过去5年工作的高度肯定,也饱含着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殷切期望。鞭策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共青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必须牢牢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做好团的所有工作,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新时代,共青团要有效引领青年,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通过狠抓“青年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广泛动员青年,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召青年,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春建功新时代,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不断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抓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落实,千方百计为广大青少年排忧解难,努力让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共青团唯有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重新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共青团的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

要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基础和重要支撑。新时代,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基层团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要全面从严治团。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住团内“关键少数”,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团员队伍建设,严把团员入口关,强化团员的教育实践,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不辜负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