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3个根本性问题:

——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坚持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通过先进的思想、扎实的作风、热诚的服务,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当前,经济社会变革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深刻影响,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对的是新青年、新组织、新媒体、新挑战、新特点、新问题、新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变革的时代坐标中,深刻理解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的问题,努力把握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努力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用中国梦凝聚青年,引导他们把中国梦转化为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实际行动。帮助青年形成科学、客观、理性的思维方式,重点对青年易感困惑的理想和现实、主流和支流、物质和精神等的关系问题进行科学阐释;创新思想引导的方式,注重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注重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引领青年,努力使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有机统一,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耳入脑入心。

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工作覆盖面。习近平同志强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建设,清醒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既加强实体领域工作,又关注互联网虚拟空间;既面向广大普通青年,又注重加强各领域青年人才工作。扩大工作覆盖,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尤其对在青年中产生深刻影响的新的媒体形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文化现象作出积极回应,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当前,特别应围绕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努力做青年信赖的贴心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