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的由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6   点击数:

关键词:团旗的由来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团中央根据代表们的要求,做出了制定团旗、团徽、团歌的决定,并且在当年5月15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征求团旗、团徽、团歌的启事。

启事一经登出,广大的青年团干部、各界青年热烈响应,积极参与,投稿信纷至沓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到100多种团旗设计图案。五花八门的图案来自各地,有的出自美术工作者之手,有的则是基层团支部集体创作。但都表达了青年们对自己组织的热爱。

在此期间,团中央中国青年杂志社的美术编辑娄霜来到北平艺专(今中央美术学院),找到在该校任教的周令钊。因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是在北平艺专礼堂召开的,他们是在筹备召开青年团一大时,通过参加布置青年团一大会场工作结识的。

娄霜对周令钊说明团中央正在搞团旗式样征集活动,并且跟他商量能否参与这项活动,也帮忙设计一个团旗图案。娄霜的提议立刻被周令钊接受,于是他们便在周令钊狭小的宿舍里,研究团旗设计的方案。

娄霜因为在团中央工作的关系,对团的知识了解得比较多,对于团旗有自己的想法。他说:“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国的青年们都要团结围绕在共产党的周围。团旗应该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这一特点。”听了这话,周令钊想,青年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组织,但怎样把这个宗旨很好地表达出来呢?图案不能太复杂,但又要体现这样一个鲜明的特色。

经过反复思考,娄霜说的“青年们都要团结围绕在党的周围”这句话使他的脑海中产生了这样一副形象:一个圆圈围绕着五角星,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那个年代常用的标志性设计;圆圈则表示青年们手拉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想到这儿,他拿起笔,在纸上画了五角星,又用圆规围绕着五角星画了一个圆圈,周令钊把自己设计的这个草图送给娄霜征求意见,得到了娄霜的赞许。

于是,周令钊在草图的基础上,又画了一副正式样图。两人都很满意这个设计。当下,娄霜把周令钊设计的团旗图案带回了团中央,交给有关部门。

在收到一批团旗式样设计后,团中央把所有应征的团旗设计图案公开陈列,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根据严格的评选,几次修改,最后从这100余种设计图样中,挑选出几种样式,于1950年4月报送党中央审核批准。在报送的样式中包括周令钊设计的团旗图案。

4月28日,毛泽东在看报送的团旗式样时,在周令钊设计的图案上批示:“同意此式。”刘少奇在这个图案上批示:“这个好”,周恩来也在这个图案上批示“同意这个。”并具体指示:“须将金黄色圆圈及五角星移下一点,置于红旗四分之一的中间。”

团中央按照周恩来的意见对周令钊、娄霜设计的团旗式样修订后,便发出了《关于颁布团旗的决定》。

1950年5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套红刊登了团旗图样和制法,说明这个团旗的式样是: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五角星周围环绕以黄色圆形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旗正式诞生。第二天,团旗就出现在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四青年节的游行队列里。

5月9日,团中央又发出《关于悬挂青年团团旗办法的规定》。规定要求团的机关门口只挂国旗不挂团旗;群众大会或游行时,团的队伍应携带团旗,团旗应摆在国旗、党旗之后;平时举行团的会议,团员大会、入团仪式时,可悬挂党旗、团旗,不挂国旗。

1957年5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的名字虽然改了,但团旗仍然继续沿用至今。

团旗的象征意义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团旗的通用尺度

团旗为长方形,它的长与高之比为3:2,通用的尺度有三种:一、长288厘米,高192厘米;二、长192厘米,高128厘米;三、长96厘米,高64厘米。

团旗的制作

团旗的制作方法是,黄圈围着的黄色星,缀在旗面左上方,制旗时,先将旗面对分为4个相等的长方形,将左(它的反面为右)上角长方形上下分为12等分,再以左上角长方形中心点为圆心,3等分及4等分长为半径画两圆周,两圆周之间就是黄色圆圈。再在内圆周上定出5个等距离的点,其中一点位于圆周正上方。将此5点中各相隔的两点相联成直线,此5直线之外轮廓线就是黄色五角星之外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