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各团总支: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上级相关部门通知要求,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青年斗志、指引前进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凝聚民族复兴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实践启迪人生智慧、砥砺精神品格,引导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当前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新生深刻认识党带领团结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明确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职业青年坚定“四个自信”、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

二、主要目标

(一)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专题业余团校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带领新生学党史、知党史;引导新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指导新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重要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本市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一读、二看、三行、四讲”感党恩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指导新生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跟党走,勇担时代使命。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新生在实践中鉴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担当,不断将小我融入到建设祖国大我中,真正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三、工作安排

(一)“党史阶段:202110

1、举办“迎新生 书记为我讲党课”活动

新生入校第一课,听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托,引导新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指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活动时间:202110

2组织党史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通过海选PK赛确定进入决赛圈的选手,决赛采取对垒赛、打擂赛等形式,最终产生党史知识达人等优秀选手。以赛代学,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202110

(二)感党恩阶段:202110--12

    “感党恩”阶段,主要开展“一读、二看、三行、四讲”教育活动。一读,即诵读红色家书;二看,即观看红色影片;三行,即赴实地参观本市红色地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讲,即讲英雄故事。

         1、组织“诵读红色家书”活动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一封封红色家书,既是血泪书,也是绝笔信,更是我们民族苦难历史最真实的见证。通过诵读红色家书,感悟革命烈士爱党、爱国、爱家的赤子情怀,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从而引领新生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时间:202110--11

          2组织观看红色影片

积极组织新生观看《建党伟业》《大决战》《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电影,《领风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红色动画剧集。带领新生从情节丰富、故事震撼的红色影视作品中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从而加深对革命精神和百年党史的理解、感悟。

活动时间:202110--12

          3组织参观本市红色地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充分利用本市红色资源,组织、带领新生参观本市红色地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赴实地了解家乡的红色故事、革命历史,激发学生爱国、爱家的思想情怀,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进而承担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时代责任。

活动时间:202110-11

          4开展“讲述我身边的英雄故事”主题演讲、征文活动

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新生积极发现身边英雄、挖掘家乡英雄事迹,并鼓励新生通过故事会、演讲、主题征文等形式讲述出来。以身边人、身边事促使新生感悟党恩,感念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活动时间:202111

     四跟党走阶段:全年践行

        (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主题党团日活动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组织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活动中激励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奋进精神。

活动时间:全年

        (二)组建红色服务志愿团

结合当前防疫、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实际情况,吸纳组织一批新生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在疫情防控、秩序引导、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中积极承担责任,指导新生成为文明习惯的指导员、校园制度的宣传员,以及日常生活的监督员。

     活动时间:全年

 

 

                                                                      共青团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928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