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话 “思 政”(四)——专访学工部、团委负责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记 者:王部长、刘书记,你们好!对于我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学工部和团委起着牵头抓总的作用。我们看到,在日常学生思政工作中,学工部、团委既有整体的推进,又有局部的着力,发挥着不可或缺和难能替代的作用,产生并收到了明显的带动和促进效果。请二位结合平时的思考和做法,谈谈工作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谢谢!

王晓东(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好的。概括地说,我院学生思政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理念,遵循规律,积极实践,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注重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大的方面。

第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实施方案》,利用重大节庆日和活动,采取不同形式,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励志成才和诚信感恩等教育:如“学雷锋文明礼貌月”,组织学生走进福利院、情系留守儿童、观看视频、义务劳动等,学生参与面广,影响良好;学院“十大杰出青年学子”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欢度尔德节、古尔邦节少数民族师生茶话会,增强了民族师生的团结交流;国旗下的演讲、祭扫陵园烈士墓、“法制教育报告会、“安全教育月”、经典励志电影展播、心理健康教育、“一二·九歌咏比赛”、“红歌传唱”等活动,将教育活动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突出教育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学生思政工作制度化、特色化、长效化建设。

第二、优化学生工作队伍,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学生管理,服务青年学生。推行 “学工部—系部—辅导员—学生干部”四级管理体系,实行院领导联系系部、中层干部包班、学工口负责人周例会、辅导员值班、辅导员进公寓签字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召开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吸纳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建立激励机制,表彰宣传先进系部和优秀个人,做好违纪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营造学生工作良好氛围,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第三、安全教育和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两个目标”(强化纪律意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排除校园隐患,营造良好校园环境)、“三个转变”(从专人管理向全员参与转变,从突击治理向常态管理转变,从精细化管理向精致化管理转变)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重点,严格学生管理,建立激励机制,优化校园风气,为学院教书育人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四、传播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组织先进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团干部、文明宿舍等评选,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校园十大杰出青年学子”评选、“身边的榜样”报告会和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等,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开展国家奖助学金、学院奖学金、“爱心基金”助学金评选,激励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正能量,使学生学有楷模、做有榜样,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第五、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制定下发《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总体安排》,指导系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学雷锋文明礼貌月”、“学风建设月”、“安全教育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组织开展多种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各系部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

第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树立阳光心态。推行学工部、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加强培训,以此为载体提高学生“自助、助人、互助”的能力;举办“5•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通过心理健康图片宣传、主题心理辅导讲座、心理电影赏析、团体心理游戏、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以及学生阳光心理学社自主开展活动等,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和实效性,促进学生管理水平提升。

总之,大学生思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中有成功和经验,也有困难和问题: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合力尚未形成;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和提高;新媒介作用还需努力发挥。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院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服务学生,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刘吉宝(团委副书记):你好!学院团委按照总书记大学生思政工作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着力打造载体平台,充分发挥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作用,生动活泼开展工作,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紧接地气,融入学院思政工作大格局和人才培养大体系。具体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是坚持基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团组织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

二是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强化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结合重大事件和历史纪念日,组织开展“一学一做”、“‘四进四信’”、争做“六有”青年、“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三走”、“三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爱国情操和家国情怀。

三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石,增知识、长才干。组织参与天水市伏羲文化旅游节会布置与接待;定期开展支教、家电维修;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学雷锋活动等,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仪式感、服务心和志愿情,切实增知识、长才干。

四是以文化育人为主题,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园“十佳青年学子”评选、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周、迎新生文艺晚会、“七一”文艺晚会、纪念“五四”运动、十佳歌手大赛、“秋实杯”书画摄影展、“一二九”系列活动、元旦晚会、校园文明月等系列活动,用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占领校园,突出文化育人作用,帮助学生学生修身增能,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作为。我认为,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天地广阔,使命光荣,时机绝佳,大有可为。下一步,学院团委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基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以思想引领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依托机电青年、团委微博等载体,全面开展工作,引领青年学子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让共青团的旗帜飘扬在学院内外。

记 者:谢谢二位接受采访!我们注意到,5月2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和省高校工委又召开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由此可见,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生思政工作重任在肩。做好学院思政工作,我们首当其冲、责无旁贷,让我们撸起袖子,共同努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